韩式1.5分彩 > 产经新闻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31起案件一览

2018-08-20 21:43

  人民网2月6日电5日向社会通报了《中国产经新闻》等4起典型案件查办情况。这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14年以来第五次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

  2014年3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国记协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自九部门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管理,查办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得到有效遏制。

  1.《中国产经新闻》违法案件查处情况。2013年3月,南昌万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向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支付15万元后,获得报社授权,在江西、海南“组织”《中国产经新闻》宣传内容刊发,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余樟树具体组织运作。余樟树在江西开展新闻采访报道工作的同时为该公司组织广告,其中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为16家基层单位开展有偿宣传报道,由南昌万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收取165万元费用,在《中国产经新闻》以新闻报道、专题的形式刊出。经查,该公司法人代表、股东系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江西记者站站长余樟树的亲属。2014年9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警告、罚款75万元、撤销江西记者站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退回违法收取的165万元费用;将余樟树列入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五年内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并将余樟树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中国县域经济报》违规案件查处情况。2013年5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组织记者对甘肃平凉市部分县进行调查采访,该报在开展报道的同时,违规以“专题”的形式刊登了8个整版的形象宣传,并收取26万元费用。2014年9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警告、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退回违法收取的26万元费用。

  3.《中国文化报》北京记者站违法案件查处情况。2013年12月30日,中国文化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王金龙,以其亲属公司北京寻梦盛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承办中国文化传媒网北京频道,并向该网运营公司支付17万元。2013年12月19日和2014年1月26日,北京寻梦公司分别与通州区和房山区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共建中国文化传媒网通州频道、房山频道,并收取费用28万元。另查实,2013年12月,中国文化报社北京记者站未经报社批准,擅自聘用韩某某从事新闻采访等活动。2015年2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中国文化报社警告、罚款3万元、撤销北京记者站的行政处罚,同时吊销王金龙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五年内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4.新华通讯社记者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经查,张小俊在担任新华通讯社经济信息编辑部高管信息专线月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北京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给予的钱款共计50935元。2014年9月,新华通讯社注销了张小俊的新闻记者证。2014年12月16日,张小俊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15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张小俊列入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以上新闻单位和新闻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问题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危害基层单位和群众切身利益,扰乱市场和行业秩序,损害新闻媒体公信力,败坏新闻工作者形象。

  该负责人要求,各新闻单位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新闻采编流程、新闻从业人员和驻地方机构等方面的管理,对所属报刊和派出机构要全面清理整顿,限期整改,严格管理。各主管主办单位要依法依规切实加强对所属新闻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推动所属新闻单位全面开展驻地方机构清理整顿工作,坚决纠正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要扎实推进清理整顿驻地方机构各项工作,要关闭一批非法的驻地方机构,停办一批违规的驻地方机构,合并一批重复的驻地方机构,清退一批违规聘用的驻地方机构人员,全面规范新闻传播秩序。

  2014年11月22日,总局向社会通报了《商务时报》等4起典型案件查办情况,其中《商务时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电子世界》《网友世界》《中国连锁》被停业整顿。

  2010年以来,内蒙古商务时报社先后多次与文化公司和个人签订协议书,虚假聘任合作方人员为《商务时报》专刊主编,承诺为合作方办理新闻记者证,实际将《商务时报》专刊出版权对外承包,由承包人自行承担报纸印刷费用并在北京违规出版报纸,导致承包人非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并引发系列新闻报道纠纷。商务时报社通过转让出版权非法收取32万元。

  2012年11月,商务时报社因违规在北京、石家庄、赤峰等11个城市设立文化传媒公司,非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并违规为广告经营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被处停业整顿。但在停业整顿期间,该社在部分地区继续非法出版《商务时报》。此外,商务时报社还存在擅自增加报纸主办单位、擅自变更报纸刊期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2014年10月,总局依法吊销了《商务时报》报纸出版许可证,注销了《商务时报》所有人员的新闻记者证,责令该社立即停止《商务时报》出版活动。

  自2012年12月起,《电子世界》的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授权北京子午经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电子世界》经营事宜,将期刊的印刷、广告、发行等业务交由该公司负责。实际上,该公司也承担了期刊的组稿、编辑等工作,该公司参与编辑出版的《电子世界》超越业务范围,大量刊发论文。

  2011年7月起,网友世界杂志社将期刊经营权转让给北京杰瑞加咨询中心,该中心又将杂志社出版经营权转包给北京子午经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承担期刊的编辑、组稿工作。北京子午经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参与编辑出版的《网友世界》超越业务范围,大量刊发论文。

  自2010年4月起,《中国连锁》的主办单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信息中心将期刊的广告、发行等经营活动承包给售点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操作中该公司承担了《中国连锁》的编辑、广告、发行等全部业务。《中国连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刊期,超越业务范围大量刊发论文。

  2014年9月23日,总局向社会通报了《中国贸易报》等7起典型案件。据了解,这是总局2014年以来第三次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

  2013年,中国贸易报社违法任命广告发行代理公司负责人及广告发行业务人员分别担任《中国贸易报》广东记者站常务站长、执行站长,负责记者站日常工作。中国贸易报社还模仿新闻记者证样式制作采访证件,发给部分广告发行代理人员。

  2007年3月以来,陕西《旅游商报》与北京德芝兰文化传播公司签订承包合作经营协议,并违法聘用该公司人员周文发担任报社执行社长、执行总编。周文发以《旅游商报》的名义与南京金田文化传媒公司、南京快递网络传播公司合作,违法任命这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员担任《旅游商报》副社长和新闻中心主任,并收取费用为5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了新闻记者证。

  2012年3月,山西《政府法制》杂志广告经营人员史向军等人采访调查山西某煤企员工死亡事件,收取了企业3万元“宣传费”(事后退回)。此外,该刊还存在记者从事经营活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记者站、杂志社向记者站摊派发行任务、私发滥发新闻采访证件等问题。

  2014年9月,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法对该刊处以停业整顿2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2012年5月以来,江西《信息日报》记者吕文涛负责“吉安新闻”版面新闻采编业务期间,与他人合资成立广告传媒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2014年7月,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法对吕文涛处以吊销新闻记者证的行政处罚;对信息日报社处以警告、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0年8月、2011年5月,中国经济网先后向河南国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南金经文化传媒公司违法转让了河南频道的运营权、广告发布权、财务权和采编权;河南频道工作人员采编和经营不分。《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参与经营活动。

  2014年9月,经济日报社免去《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党涤寰职务,要求其配合调查;对河南记者站进行内部整顿;撤销中国经济网河南频道。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依法中止党涤寰新闻记者证的使用,同时责令经济日报社全面清理整顿中国经济网各频道、子报子刊、驻地方机构等,对违反规定的立即清理纠正,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江西《经济晚报》记者李建军违法设立经济晚报社、陶城报社、澳门商报社驻萍乡工作站,并兼任负责人进行供稿。

  一、《河南青年报》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查,2013年7月,《河南青年报》以文件形式向包括采编人员在内的报社全体员工强制摊派发行任务。该报社还与部分单位达成所谓“宣传协议”,由上述单位付费在该报刊登新闻报道。2014年3月,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对该报社给予警告、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报社限期整改。河南省纪委驻团省委纪检组已给予河南青年报社社长严重警告处分。

  二、《西南商报》记者张豪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查,2013年9月至10月,《西南商报》记者张豪利用职务便利,洽谈旅游宣传事宜,并以某广告公司代表的名义签订合同,向重庆某镇政府摊派了4万元广告费。2014年4月,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对张豪做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对西南商报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做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张豪已被注销新闻记者证,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限制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三、《南方日报》记者胡亚柱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初步查明,2011年6月至8月,《南方日报》记者胡亚柱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法治网广东频道刘维安等人收受某企业钱物共计31.5万元。此外,在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期间,胡亚柱和刘维安还伙同他人在茂名、深圳、河源等地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多次索取他人钱物共计17.8万元。2013年5月和6月,胡亚柱、刘维安分别被依法刑事拘留,同年6月和9月分别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胡亚柱的新闻记者证,将胡亚柱、刘维安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四、《茂名晚报》记者周翔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查,2010年7月至2013年6月,《茂名晚报》记者周翔利用职务便利,以曝光环境污染、生产事故、违规建房等负面新闻相要挟,先后收受13家单位和个人“封口费”共2.6万元。2014年3月26日,茂名市茂南区法院以受贿罪和行贿罪两罪并罚一审判处周翔有期徒刑2年零3个月,没收全部赃款。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周翔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五、《山西市场导报》记者于健康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查,2013年8月,《山西市场导报》记者于健康伙同他人赴山西兴县,对某石材厂拍照并编写“情况反映”送交该县环保、纪检等部门相要挟,索要钱款共计5万元。2013年12月,襄汾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于健康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于健康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六、《忻州日报》记者郭利军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初步查明,2013年8月,假记者王某某、孙某某以曝光忻州某中学违规收取赞助费相要挟索要7万元。《忻州日报》记者郭利军与孙某某、王某某相互配合并前去领款。8月27日,警方将王某某及前往收取钱款的郭利军抓获,9月2日孙某某被刑事拘留,9月25日上述三人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郭利军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七、《健康导报》记者杨林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初步查明,2014年以来,陕西《健康导报》记者杨林生多次通过打电话、上门等方式,以曝光负面新闻相要挟,向余某索得现金2万元。杨林生于4月25日被陕西榆林警方刑事拘留,于5月7日被批准逮捕。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杨林生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八、《河南工人日报》记者魏豪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经初步查明,2013年8月以来,《河南工人日报》记者魏豪帮助他人讨债,并担任某广告公司相关负责人。魏豪还利用记者职务便利,以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从事广告、赞助等经营活动。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依法吊销魏豪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限制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2010年7月以来,中国特产报社记者刘会丽、郭焕璋、杨飞多次到宁夏永宁县、灵武市等地采访,以当地涉嫌存在的违规问题相要挟,违法从事经营活动并收取22万元的宣传费。自2010年5月以来,该报记者王铭泽在陕西省咸阳市等地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数额巨大。2013年4月,总局责成该报主管单位对报社进行停业整顿。但中国特产报社在停业整顿期间仍未吸取教训,未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整改,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采访活动,致使新闻敲诈问题再次发生。该社记者王铭泽再次赴陕西省咸阳市等地利用新闻采访牟取非法利益,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查实,中国特产报社内部管理极其混乱,社领导班子主要由退休或者内退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人均来自同一家庭,未能履行对新闻采编活动和新闻记者的管理职责,对部分采编人员不发工资让其自谋生计,还要求这些人每人每年上缴20余万元费用,其中仅王铭泽一人就上缴50余万元。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吊销《中国特产报》报纸出版许可证;吊销涉案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注销该报社其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2010年10月以来,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郗永丰担任该报社河南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与该报记者李国鹏、原记者耿付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国栋、河南记者站工作人员刘云涛等人,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报道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获得非法利益24.6万元,违法从事发行活动收取发行费33.36万元,利用新闻采访活动为该报社协调专题广告费、赞助费共100万元。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查明,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违法从事报刊发行等经营活动,以曝光负面消息为名向基层勒索财物、介入企业经济纠纷、强迫企业搞有偿宣传,牟取非法利益。针对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站及从业人员存在的违法问题,2013年12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撤销了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吊销郗永丰、乔国栋、李国鹏的新闻记者证,并将涉案记者及耿付安、刘云涛列入不良从业记录。郗永丰等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总局已对该报主管单位进行训诫谈话,要求追究报社相关人员领导责任,切实把管导向、管干部、管资产的职责落到实处。

  2013年1月以来,《西部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马玉华、山西记者站站长田华伙同他人多次利用新闻采访的职务便利,以曝光山西省地方干部、企业涉嫌违法的问题相要挟,牟取非法利益,数额巨大。其中,马玉华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5万元(其中50万元未遂);田华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5万元(其中50万元未遂)。2013年12月23日,马玉华被法院以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田华被法院以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查明,西部时报社未能严格管理驻地记者站和新闻采编人员,致使两省记者站站长利用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数额巨大,多名记者提交虚假材料骗领新闻记者证。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责成该报主管单位对该报进行停业整顿,总局将视停业整顿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企业党建参考报社长期管理混乱,向记者站摊派经营任务,导致部分记者站和记者违规采访、乱设机构。2012年9月,《企业党建参考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李润泽擅自在伊春市设立新闻工作站,擅自任命工作站站长,违规收取管理费,私自制作并发放新闻采访证件。2013年6月,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经查实后对李润泽作出警告、罚款5000元并吊销新闻记者证的行政处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责成该报主管单位对该报进行停业整顿、调整报社领导班子。

  经查,2007年1月至2013年5月,金侃群在担任浙江《今日早报》经济中心副主任、证券版责任编辑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多家公司支付的费用共计332万余元。2013年12月19日,金侃群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冻结、追缴其全部非法所得。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吊销金侃群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经查,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朱卫在担任浙江《都市快报》证券部主任编辑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企业支付的165万余元费用。2013年12月19日,朱卫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追缴其全部非法所得。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吊销朱卫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经查,2008年2月至2013年7月,杨剑在担任《杭州日报》专刊中心金融工作室记者、责任编辑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企业支付的30万余元费用。2013年12月19日,杨剑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追缴其全部违法所得。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吊销杨剑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经查,2013年5月,《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伙同他人趁某公司申请上市之机,以“爆料负面消息”相要挟,索要“封口费”200万元(未遂)。2013年6月,罗平华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14年2月,法院以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罗平华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吊销罗平华的新闻记者证,并将罗平华及相关涉案人员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